吳淡如

在對岸進行新書宣傳時 ' 遇到了某大網站請來的一位教授 ' 一開口就說 :


 [ 你書裡的愛情寫了一夜情 ' 婚外情及同性戀 ' 你所定義的愛情太浮濫了 ' 這樣不會誤導讀者嗎 ?]


第一句話 ' 我就知道他不是來採訪我談新書的 ' 而是來和我打遍論賽的 ! 我很有耐心的對他說 ' 這世界上的感情像萬花筒 ' 我寫的只是對這世界上可能發生的愛情事件 ' 提出我的看法 ' 我並沒有[ 鼓勵 ]人家一夜情 ' 婚外情 !他認為我因該嚴正批駁婚外情 ' 以免誤導讀者 ' [ 人一旦愛了 ' 一旦結婚了 ' 就應該一生一世矢志不渝 !]他說 !


我個人很佩服他如此堅決 ! 不過 ' 他顯然不知民間疾苦 ! [ 如果不愛了呢?人在年輕時 ' 有些決定是錯的 ' 很可能他很愛一個人 ' 後來卻發現無法相處 ' 怎麼辦? ]


他還是堅持 '[ 不可能不愛了 ' 那是因為沒有努力經營愛情 !如果可能不愛 ' 那再換一個人 ' 他也還是可能不愛啊 !如果因為不愛就換一個人來愛 ' 那世界就大亂了 !]


我說 ' 你一定不曾體會不愛的痛苦 ' 對吧 ![ 那麼 ' 如果一個女孩愛上一個人 ' 後來才發現他是個暴力狂或賭鬼 ' 也要愛下去囉 ! ]


他竟然說 : [ 那是因為他不懂愛情 ' 才會愛上這種人 ' 這種人本來就不應該愛 ! ]他的字典裡只有應該和不應該 ' 也沒什麼邏輯 ! 果然 ' 他說他這輩子只愛過一個人 ' 就是他的先生 ' 至今覺得很幸福 !


我只提醒他 ' 不能因為你很幸福 ' 就忽略別人的不幸 !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' 第一次談戀愛 ' 就碰上適合自己的好人 ! 我看過不少人 ' 只因自己的生活美滿 ' 就對別人的 [不得不 ]失去同理心 ' 只用該與不該來審定 ' 自以為是最正義凜然的愛情仲裁者 !失去了願意客觀看世界的眼睛 ' 太幸福也是一種悲哀 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4bj6aul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